Header Ads

【我和牙齒的夢】


不知道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夢裡夢見自己的牙齒掉了。當你做這樣的夢時候當時的你,你有著怎樣的心情和感受?

最近阿姨夢中夢見牙齒的夢,跟我提起。我說牙齒的夢是我的朋友。


從小到大,牙齒的夢和我有一個很密切的關係。這樣的夢一直伴隨著我,我開始為自己牙齒做紀錄是那段我開始學會自由書寫的日子。還記得有一次參加繪畫工作坊兩天辛苦的心靈探索旅程中,牙齒的夢也跳出來參與一腳。

但是,有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自從工作坊中把牙齒的夢的感受也畫了出來後,接下來的日子,似乎比較不常出現掉牙的夢了。

◎ ◎ ◎

『 又是掉牙的惡夢,夢醒..人家說夢見掉牙跟一些事有關,我到底要相信嗎?不過掉牙的夢,真的很可怕。 』(2004/10/27)




記得夢了掉牙的夢,我把這個課題帶到晤談中。簡老師提議拿出一張紙,寫下所有跟牙齒有關聯的字眼,後來要我開始自由書寫,並以『牙齒是我』命題。

那天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我的腦袋跟牙齒夢的課題似乎也沒有馬上有個解,不過卻為我未來學習自我照顧的過程,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礎。

◎ ◎ ◎

<牙齒是我>

我是牙齒,我有鈣質,我白色,不對,我有點黃,啊~
吃東西,肚子不餓,不會寫,我的智齒少了三顆...吃東西一定要用牙齒才像再吃東西->咬。
消化->吸收。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我不懂要寫甚麼。關於牙齒,那是惡夢。希望他不要出現。只是有些東西越不想,它會出現。我想去旅行...

2004/10/28

◎ ◎ ◎

又是做了掉牙齒的夢,這次想要把它紀錄下來。

忘了是甚麼樣的狀況,我又陷入這樣的夢,我的牙突然變得很脆弱。這一次門牙長得很大,它很脆弱,容易爆裂那種。隔壁的牙長得不整齊,有一顆特別明顯。它很搖晃且不穩,彷彿只要一碰就會掉下來。那時候我正在接受心理諮商,我心情有點慌。不知道甚麼時候,我把自己狀況告訴諮商師,也告訴她我的不安。我告訴她關於自己牙齒快掉下來的事。神奇的是,諮商師說她懂得牙的治療,她也是個牙醫,請我等候她,她為我做準備。她請我在另一間房間等候她。那裡有牙醫設備。我走進那牙醫室,心情沒有平靜。我的牙等不急一切,醫師來時我的牙掉了下來。是很多顆的。碎碎的。我用手接著自己掉下來的"碎片",它們都是碎的,很不完整。掉滿了我整個手。好像不多血,只是我的牙都掉了。剩下不多,這次掉的牙都是上面、右邊為主。沒掉光。我的手托著拿著我碎碎的牙齒,醫師來了,看到現況,我不知能說甚麼要說甚麼,我望著醫師。

好像旁邊也有另一個人,我不知道是誰。不過我的夢境不知道甚麼時候變成了學校。我跟一群人要照畢照,是班上的同學。可我好像懷著很緊張的心情,因為牙齒掉了。後來畫面情境又不一樣。我在騎腳踏車。一個不知道是誰的人(或許認識或許不認識)他喜歡越野騎車,跟我一樣,他尋找一台好車,他喜歡的車。後來他找到了滿意的腳踏車,我和他一起去越野騎車。我們好像是去尋找甚麼似的,像是為我掉牙的這件事尋找答案。彷彿如童話般的情境,我們來到了奇怪的地方。先是遇到一個愛畫畫的小孩。看見小孩的畫畫。畫裡面好像有甚麼訊息告訴我們,我們不知道。不過之後看到有一幅畫我在當時很深刻印象,那畫很熟悉,像是某名人的畫,我思考著...正在思考和混亂中,我突然夢中驚醒,發現我的牙還好好,我又做了一場掉牙的夢。

2004/11/03

◎ ◎ ◎

突然想起這禮拜我又夢見牙齒有關的夢了,大約在前天02/24日時在男友家時,我要為自己做紀錄,如果可以,一天,為自己的夢找出真相。

這次的夢有點忘了,一片混亂的記憶中,我記得有一戶人家說他們是牙醫,願意救我的牙齒。可後來轉輾過程中,他們還私下討論我有沒有錢,但最後還跟我一起吃合菜。不久我就醒了。基本上夢我已經沒有太清楚的印象了,描述起來有點困難。

2005/02/26

◎ ◎ ◎

這次我變成了牙醫,自己的牙依舊是不穩固,不同的是,我醫我妹,替他拔牙。其實阿,幫他拔牙的時候我正擔心著自己的牙齒就要掉下來。

還有還有,我身邊有另一個牙醫,至於他是誰,容貌如何我就不記得了。不過,他可是全程協助我的。

2005/0501

◎ ◎ ◎

2005年07月,我參加了由呂旭亞老師和詹美涓老師帶領的一個繪畫工作坊。第一天是禮拜五的晚上,我們先做了心靈準備的暖身。緊接著後來的兩天,那算是一場深刻的心靈旅行。

那天,兩個老師分別一人說了一句話,當作這工作坊的標語。

沒有意外(美涓),沒有錯誤(旭亞)』

出發前,他們做了一些提醒,鼓勵我們可以嘗試打破一些習慣,允許自己自由。準備完畢,我們大家一起從自己的起跑點出發。

當天早上,我沒有甚麼記得的夢,但是我相信自己剛做了一場夢只是不記得。腦袋早就出現著兩個自己常出現的夢:『牙齒的夢』和『兩個男人』的夢。我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但是我從這裡出發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拿著畫筆,畫了牙齒的印象。但很快的牙齒和一個人的出現,滿地荒野的草很快的就覆蓋淹沒了牙齒。



但是畫和思維會流動,隨著顏料的不透明和流動性,畫面很容易被新的意境給帶動。不久之後,在畫中的兩個人發現了一個洞。



當一起走進了洞裡面,越走越大,越走越黑。而重要時候,那個陪伴我的人不見了。(但是很可惜,那張人不見的畫,沒照下來)



第一天繪畫,停留在一個張開嘴巴牙齒掉了正在哭泣的孩子的畫面,那天回去過得很慘。畫面不只一直停留在腦袋,緊接而來的是我的失眠、全身酸痛、拉肚子、手腳麻痺、心情掉入谷底等狀況。從來沒有想過本來參加工作坊是想要送給自己禮物卻是這樣的結果。也許是掉入到心靈很底層的東西裡面,很多負面的想法情緒和不想 要的都通通被挖出來似的。記得那天一直看連續劇轉移注意力,可是時間還是很難渡過。一早就到工作坊那裡,等著旭亞老師到來。不知道為何,那時候只想跟他聊聊,就純粹聊聊。後來沒說完,對話被打斷。不過,說了一些,心裡比較舒服,我繼續拿起畫筆把牙齒變成白色房子,也畫了飛機,似乎想利用轉移自己,把自己帶 到自己想去的理想之地。旭亞老師看了看,問我是不是想畫些甚麼?想加紙?其實,那時候也已經是時候到另一個階段了。我總算逃脫了牙齒的惡夢。



本來加了紙,我想畫自己的一些理想,不知怎麼守護的兩隻鳥忽然變成了兇惡的眼神。我停止畫畫不想畫下去,因為我知道那是個冒險的路,我無法往前走。真正的偷懶,不願意多碰畫,還跟昨日認識的新朋友淑貞聊天。我們一起吐吐氣,似乎在找個出口。可能說了太久,美涓老師看兩個人都在聊天,提醒我們該回到畫那了。我們很皮,像是小孩吧~話聽進去,但是沒有行動。其實,我們只是不知道要如何接下去了。



直到午飯回來,我知道要走的路,就自然會繼續。我跟美涓老師說,我畫不下去了。那實在太可怕,不想重複昨天牙齒的惡夢。老師說了和尚的故事給我聽,也說了一 句:「即使毀了畫也毀不了你的人生」。這下我想了想非常有道理,就繼續了冒險的路。本來不清楚的眼神,多加幾筆,把它看得清清楚楚。不知為何,忽然眼睛變成了魚。我繼續揮灑畫筆,去感覺海給我的平靜。無論那隻魚看像死魚亦或活魚,我樂在揮灑畫筆的動作中。



很快的一切就要結束,在一切結束以前,老師要我們做十分鐘的自由書寫並且找信任的夥伴做自由分享。

『我的心靈旅行是我的家,所以我一直都流浪。我一直尋找屬於自己的一個居所,可是卻常常因此而身心疲憊。我有時好累,現在好累,眼睛其實很想睡覺了。我很想回家,可是一直回不了。我一直不知道為甚麼,一直想找尋一個答案,因此我開始不停地走一條冒險的路。我以為這樣的冒險,我可以找到答案,我是這樣相信的。記得那一天,我正要出發尋找答案,卻發現滿地荒野。我開始不知道怎麼辦,我好害怕,我好希望有個人陪在我身邊,和我一起出走。我發現滿地荊棘,他陪著我。前面有一條黑蛇,可是在草叢裡,我們不知不覺,發現草長得越來越高,我們喘不過氣來。雖然如此,他和我一起,我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我們可以一起面對,不管多辛苦。一個瞬間,我發現了一個洞,我和他一起,正要走進洞裡。洞越來越大,他忽然不見了。我看見一個小孩,牙齒掉了。真是好害怕,他不在身邊,所有的人都不在了。我還沒有回到家。』(2005/07/10)

雖然書寫和繪畫的結束並沒有給我任何明顯的答案,為自己找到甚麼合理的解釋,但這也不算重要了。而真正的圓滿句點,在於這旅程中,害怕和恐懼的情緒找到了出口。




我的牙齒夢,也隨著這個工作坊的結束,暫時告一段落。


2007/08/21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