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活動:【三山九九 重陽登高】

今天是農曆九月初四,也是馬來人開齋節第二天。馬六甲意義重大的活動:『三山九九 重陽登高』,提早慶祝國內極少慶祝的重陽節。

農曆九月九日是重陽節。重陽登高,是華人的一個重要傳統的一個節日,相傳此風俗始於東漢。古代習俗相傳,在重陽節當日登高,可避禍消災,給人們帶來好運。唐詩宋詞中有不少賀重陽,詠菊花的詩詞佳作。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寫重陽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處沒有劃一的規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還有吃“重陽糕”的習俗,而放風箏更有放去災邪,除去心中晦氣之意,所以在重陽節登高、賞菊、放風箏等活動,亦有避禍消災轉運之意。中國於1989年定重陽節為老人節,這一天,各地都要組織老年人登高秋游,開闊視野,交流感情,鍛鍊身體,充實了重陽的內容(註1)。



今天我校大部分師生一早集合在學校,從學校出發,走路到三寶山。到達山抵,大家共聚一堂,準備登山。



接著,大家都沿著階梯爬山。這不是個很高的山,也不是辛苦艱辛的旅程,一路都走在路上,一邊欣賞花草樹木和祖先的墳墓。



我想,這裡的華人拼了命都要保護著這三座山是有原因的,風景怡人,安靜優美,這一次的登高,有多少人有如此體會呢?



我們共聚一堂,只因為共同的文化。我們團結合力,維護著屬於自己的文化!一句比較震撼的話:『保住華人的尊嚴』,我不知道那是主持人激烈的心情,亦或是大家共有的心聲,但是我們在這個時刻,都很團結一致。



最終,登山要結束,文化的根希望一直流傳下去!

註1:內容出自《三山九九 登高重陽》小冊子,作者不詳。
相關新聞:

新聞1
新聞2

20071014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