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關於兩個朋友的兩本書和寫書的事


(圖:吳岫穎‧《丹麥,生活旅行》封面)

這幾天在想著耽擱以久寫書的事,今天syin在msn上傳來她的新書《丹麥,生活旅行》即將上架的網址。還記得去年年底她跟出版社聯絡上時候,就給我她會出書的好消息,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我很愛她的書的封面,那種悠閒油然自得的感覺,就像她的生活寫照很真實。她告訴我,那是她六年來寫的文字,很可能只出一本。是阿,寫書也不是件容易事情,對我而言,要累積歲月給我們的許多體會,細細品嘗,將這些整理成冊,寫書另一個層面來說,是送給自己一份禮物。

這使我想起我的師父也是如此的信念下,寫了《夢寐以北》。她說『在這樣的ㄧ本小書中,這些記錄對外人或許無趣無用,但對自己,卻是有用的。它們比讀後感或生活概嘆似的小文章更真實。』


(圖:梁靖芬‧《夢寐以北》封面,版權屬有人部落)

師父的書,去年出版和上市。一直都沒為她寫幾句和宣傳的話。這是一本好書,記錄的大部分是師父在北京的故事。

一直記得師父剛出書的時候,當時安靜在部落格看她寫阿姆斯特郎出書的那篇文章。只是當時日子不知道在忙些甚麼,沒有留點留言,但一直銘記在心。可以想像當時候師父出書的感覺,那種踏實大概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不一定是因為人人都愛,而是自己。為自己寫的ㄧ本書。

再說些封面,簡單而美麗,淡雅安靜。從圖形、插畫、底紋和字樣還有紙質經過了好多人的合力貢獻和拼湊,人多熱鬧得來又可以很安靜。總覺得這是美麗和諧的作品。

關于寫書的事,打從電子書之前,就一直有這樣的心願。Syin老是催促我,大夥人都出書了,該輪到我。一直很感激她總是對我有信心,也給我許多的鼓舞,說我的文章已經有了,只要整理和聯絡,出書的事離我不遠。

但寫『好』書和把書寫『好』是不容易的事。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多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 當然,現在更迫切需要的是讓自己多一些時間專心完成這件事情的行動力。


20080219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