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煮一碗粥的啟示】

我想大概是地球暖化的效應,最近,天氣變得很熱,許多人病了,包括我在內。因為生病的緣故,只能吃清淡,平日無飯不歡幾日沒吃白米飯,反常格外想吃平時不會特別去吃的粥。

于是今天我親自下廚煮了粥,卻不小心找到一點童年的記憶。



記得小時候還在一個鄉下生活的時候,因為就讀下午班的關係,家中的大小家務,都得由我這位老大處理。特別父母交待,下午必須煮好一鍋粥好讓弟妹回來可以吃。

當時的我,認為這些任務都是極其不平等,身為老大,為何就有必須完成大人們所謂的責任。或許這些背後因素,長大後平日如果沒特別事,都不想也不會刻意的想去吃粥,更別談煮粥。

後來我家搬到了馬六甲。高中時期,一次突然得到急性盲腸炎進了醫院動手術,為了要讓傷口趕快癒合,必須吃清淡,如果能吃魚和白粥那是最好不過了。于是,那段修養期間,我每日的食物,就是魚和白粥。

人生病時候很容易想東想西。一邊休息養病,我則一邊想自己為何突然生病將近一周都不見好轉。

記得跟一位好友說,我覺得某部份而言,是心理影響生理。天氣暖化也許是一個因素,但心靈也是重要一環。這幾天一直好不起來,大概跟心情也有關。

最近人們發起關燈讓地球休息節約能源,一路都在喊環保。我們身邊有多少個這樣舉手之勞的動作,沒被我們發現?

一碗好吃的粥,其實有訣竅。我記得後來我學會煮粥是經過阿姨的教導。她說,只要間中不停攪拌,快好的時候打一顆蛋,粥就會變得細嫩潤滑可口。說起來簡單嗎?不難。就像舉手之勞的動作。

但後來我才領悟,細心攪拌下的粥,才是煮成好粥的秘訣。要病能快一點好,是否也得細心呵護自己的心?我問自己。就像環保看似遙遠偉大的任務,我想,我們也不一定非得從宏大的目標著手,像是練了一身好廚藝的大廚才能煮好一道道的菜。

如果人人都能夠細心照顧自己的心靈,像是用心的攪拌粥一樣,我想也會慢慢從病中好轉。地球生病的照料也是如此。





20080415 by 六甲豆子

星洲日報/文:傅婉瑩‧2008.04.22 報章刊登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