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



那日,是網絡讀書會的最后一次。轉眼,這讀書會也進行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記得剛開始的時候,大家一起閱讀《青少年藝術治療》這本書,從書本封面到章節內容,彼此分享許多藝術治療相關的實務工作經驗與討論。

每次結束,都有一股新的力量,這是一個很棒的分享與學習讀書會。雖然實際上多半都以聊天的形式進行,不是想象中的嚴肅,反倒在輕松的談話中,那些看似棘手的個案分享,其實都有轉化的可能和機會。

那日的話題中分享談到『結束』,在團體中個案如何『結束』的課題。

成長學習導向的團體中,如何引導讓成員說再見?如何結束?當大家都依依不舍無法結束時,如何畫上句點?政宜老師說,收東西。

有的時候,我們不懂得抽離,特別在親密關系中,不知如何結束。那些突然在關系中消失的,就是典型的例子。說再見,不是每個人都能說出口的。

不過,無論怎樣,隨著時間,『結束』總會到來。無論處理的方式處理得如何,『結束』終究會隨之自然發生。世界上似乎沒有不會『結束』的事情。

面對『結束』的課題是我們一輩子得不斷學習的。這一輩子中,我們將經歷許許多多的『結束』。

然而,『結束』也意味著另一階段的『開始』。新的開始中,又是如何的面對新的挑戰,也是一個重大學習。

或許,我們常要提醒自己,也允許自己,給予自己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吧~結束,就有新的可能,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




p/s:這周,線上讀書會將進入轉型籌備,藝術分享俱樂部即將推出和展開,有興趣的朋友,敬請期待哦~



2008/09/01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