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創作日記】20081007-在涂鴉中尋找圖像


附圖作者:六甲豆子
媒材:cartridge paper,油性筆,蠟筆,懶惰墨筆

他閉上眼睛,讓自己隨著筆任意游走。音樂在耳邊,他不知今天會到哪,遇見什么樣的人。

張開眼睛,好熟悉的頭,扭曲了的身軀,他慢慢地用顏料涂抹。是容貌嗎?他不太清楚。一深一淺的黃色與橘色,似乎要跳出框框。他挑選了紫色,粉紅色。

把畫紙倒立,突然一只魚出現。他拿起懶惰墨筆,畫上了眼睛。蝸牛爬過。海豚出現,啄木鳥也冒出來。原以為畫上鳥的眼睛世界就太平了。怎知怎看畫里的動物都有兩面,也糾纏在一起。把它們放生到森林吧~回歸高山,平原,大地,一切就平靜多了。



* * *

TG說:『畫畫是需要勇氣的』。心里的想法告訴他畫不好,于是不知怎么畫了。

很多人在開始想畫的時候,都不知該如何下手,深怕自己畫不出像樣的圖,仿佛有位美術老師告訴自己:『哎呀,怎么畫得那么難看,一點都不像』。

在這里介紹一個簡單的方法,或許,可以一試。

1. 拿出一張白紙,蠟筆,深色筆(例如墨筆,油性筆等),溫柔輕松的音樂
2. 開啟音樂,把畫紙擺在桌上或一個空間,可以固定的地方
3. 閉上眼睛,拿深色筆(例如墨筆,蠟筆等,沒有限定),隨性畫線條,放心地讓自己任意的畫大約30秒
4. 張開眼睛,注視線條,在當中尋找圖像,并在當中涂上自己認為的顏色。(如果找不到也別著急,就讓自己像兒時涂鴉上色那樣涂色吧~)
5. 完成后,可以自由書寫10分鐘,或是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其實這個方法有一個名堂,叫做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畫家)的技巧。一天,達文西注視著一面點綴著斑剝污點與裂縫的墻壁時,想到的技巧。那些線條與形狀讓他產生靈感,想像出一幅有著山脈,河流,巖石和樹的風景,同時也想像出有著奇特人物與人臉的景象。(摘自:【靈魂調色盤】Pg129)

這當中道理很簡單,當我們允許自己自由涂鴉,拋棄傳統的標準,讓自己在自由描繪的線條中,引導進入無意識層。這時候,我們可以接近自我,創作的靈感泉源就自然而然的產生。

不知道怎么畫?或許,可以試看看這樣的方法。





備注:
【靈魂調色盤】陳麗芳譯,生命潛能出版


也開始使用此繪畫方式的同伴作品:

小溪

2 則留言

YOGHURT 提到...

天!!
现在才惊觉
我有好久好久没有画画了==
嗯 其实自己也不会画画
所以得找一天试一试这个方法=)

六甲豆子 提到...

回yoghurt may:

好啊!就等你。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