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自畫與內在體驗學習



在學習榮格的過程,總覺得體驗無所不在,也似乎跟自己生命連結。

到慈大上安寧療護-藝術療法的課程,老師要我們與自己同在,閉上眼睛並用手觸摸自己的臉,之後請我們挑出最喜歡的顏色把自己臉的輪廓、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畫上,最後再為自己畫上喜歡的髮型。最後挑出最不喜歡的顏色,畫出背景輪廓。我當時並沒挑選最不喜歡的顏色,但紫色是我當時八種最喜愛顏色的最後一位,就派上用場。事實上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顏色當自己背景。

其實我不喜歡治療師利用繪畫方式,最後做案主畫後分析。但我認為畫中有無數的語言與動力,如果能透過繪畫當作陪伴力量、抒發宣洩、支持修復、重建、再出發,我想這或許就足夠了。



關於生命歷程,最近小小的心得:生命就像無盡頭的圓。縱使在當中看似許多轉彎的路,終究只是短短的旅程。而我們就在當中經歷和體驗:



我的畫後來延伸到微觀自己的生命縮影,其實這是未完成的作品。雖然紙張因為蠟筆的痕跡顯得特別的髒,但那又如何呢?空白的部份還有無限可能,生命就這樣在進行中…有時候我們很執著想要完成,但偶爾未完成又如何?

2010/03/27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