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生活的體悟



早上與伯樂聊天,談生命的種種。
然後我們一起談實務上的事物。
看見/了解,是需要用心體會,
每個獨一無二的人,
在治療處遇上自然有原則下個別化的做法。
訓練上,也許會強調標準化流程,
而如果沒辦法理解標準化流程的本質,
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大概就可能會容易過於僵化而不夠彈性。

這點不容易,特別實務現場大部份時候都是特殊狀況。
原因無他,因為我相信著人是獨特的。
如果只停在表面,大概也太簡化本來就是複雜的人了。

同樣得到癌症的人,
需要馬上思考及面對活著的事(不是死亡,而是活著),
不同的人,自然會有不同的需要及期待。
如果只停在自己的經驗裡,
或停留在個人的觀點去想像和假設(不可否認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經驗和觀點),
那麼,就很容易誤解當事人。

能這樣互動和深刻討論,
是開心和幸福的。
回想當年決定轉換跑道,
其實是想為自己的心找個歸屬。
也許,花了幾年的時間,
我算是找到了吧,
至少現在的我比以前篤定知道,
我不太需要慌,
不需要為了不明白的事而執著於知道,
相信每個際遇和機緣都能帶來美好(也許不見得是讓人感到順心如意或心理舒適的美好),
如果能放手,
就能感受到因開放而來的體會,
也自然能有所獲得,
而感到豐富。

另外的體會關於完美和平凡。
我可以感受心中體會到的美好,
但這不是透過追尋而得到的目標。
如果美好的感覺是花力氣的,
那就會回到要求完美的惡性循環。
生活中很多時候,
不見得都是風風光光或是多采多姿。
上學的人也許生活大部分就是上課,吃飯睡覺,寫作業,考試;
上班的人也許每天一早起床就開始一天的工作,然後下班休息,明日又重複。
活著的時候,大部份時間都會分配給不同角色需要完成的基本任務,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活在很平凡的日子裡。

2013.03.28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