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停電,今天電腦課上甚麼?



(這只是一些工作紀錄,以免我老了的時候忘記自己曾有的一些上課回憶)

話說今天,不知道是老天幫忙還是巧合,這陣子忙著批改作業考卷和計算學生的成績終於告一段落,結果就突然停了電。

學生問我,要上甚麼課,沒電了,能做甚麼。

我沒有馬上回答同學,反倒問他們,如果萬一有一天,地球的能源耗盡,也沒找到任何替代能源,我們會怎麼過?

停了電,奇妙的不是急躁,反倒輕鬆愉快。我請同學把教室所有窗戶打開,讓陽光直射。學生問我是否對停電很有經驗,我回答說,這教室真的許久沒曬太陽了。

或許覺得這樣的課是難得的機會吧~我實在不願意浪費這寶貴的80分鐘,讓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無所事事。我邀請同學搬椅子到教室外的走廊邊。

我說,如果想玩遊戲,就圍坐在一起,但不告訴大家那是甚麼樣的遊戲。隔壁班我去年教過的同學看到也說想加入,就這樣在教室走廊邊圍坐了大約20位左右的同學。

遊戲規則是這樣規定的,同學們拿著紙張和筆,要聽從我的指令並且只能自己單獨完成。于是,一開始,我請同學跟著以下指令:

1. 請畫一個正方形
2. 在中間部分畫一個圓
3. 左邊一個三角形
4. 又邊一個三角形
5. 正方形上方一個三角形

沒出我預料之外,這樣的指令下,每個人都畫出了獨一無二的畫。因為空間狹小,我邀請大家傳遞彼此的畫畫,直到傳回自己的手中。我又再邀請他們並以同樣指令,畫新的一副畫。

果然,看了彼此的畫以後,大家再次傳遞傳閱發現,有大部分有相似雷同的地方。再還沒解釋和公佈結果前,我讓同學學會自由書寫,前後寫了兩段。停止後請大家回顧和閱讀,並邀請同學說說感受和體會。

這是一個很棒的交流,平常電腦課絕對不可能有的活動時間和上課內容。去年教過的學生笑說,遊戲點子還不少,本以為會玩跟去年的遊戲,怎知道不一樣。我暗笑,其實自己也就這麼這幾招!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在即將結束前,我借此告訴同學關於人與人之間獨特與相互影響的道理,也談論了溝通和理解的問題。我想,教學之所以快樂,是因為可以教學相長。在與學生互動和教導的同時,也時刻提醒自己學習為人處事。畢竟,當老師不能只是那張嘴巴而已。

後來,說也奇怪卻就是那麼的巧合,玩完遊戲後,電來了,彷彿一切都早已被上天安排好一樣。

停電,今天電腦課上了甚麼?我們『玩遊戲,學人生』,不知道有沒有誇大說詞了。





2008年05月16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