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藝術治療于電腦教學上的應用



一直都想分享和紀錄,關於自己這幾年中與學生工作的一些事跡。雖然電腦課中不多機會直接教授電腦技術以外的主題,幾次是機緣巧合的時機,也有刻意安排的,都讓教學更多元化和意外收穫。

* * *

我校電腦課程,校方給予很大的信任和發展空間,皆有機會自己安排所有課程內容和評量標準。因為想要提升同學在電腦應用上的能力,高中電腦課更是用小班制選修課方式開班。課程則是一般的較為專業的應用軟件如Flash, Dreamweaver, Photoshop, Premiere, Illustrator等,評量方式除了考試和平常作業練習,也以一年繳交兩次大型作業成果發表做為能力評估的一部分。這樣的作業負荷量,比起一般的高中生,其實算是相當的大也不容易。當然,很自然的,會有不交功課的學生。

就有一年有一個班級,24位同學,只有兩位同學繳交大型作業。身為老師的你,會採取怎樣的行動,處理這樣的問題呢?

當掉?

記得那天進班前,我挑了一些影片和音樂。同學也似乎有備而來,想說老師大概會借此大罵全班,于是一進教室後,就開口等待老師責罵。不料,老師下的棋子出乎預料,沒有開口大罵,卻邀請大家欣賞短片和音樂,氣氛格外寧靜。老師說了關於書寫繪畫的故事,拿出了紙張,開了一個話題引導,並規定同學只要做一件事情:在紙上不停的寫。內容不拘,就是時間到之前不可以停。于是,播放了不同的音樂,同學也照做了。

『要寫甚麼,沒有規定,沒有分數,可以罵髒話,可以重覆亂寫,可以隨意塗鴉,就是手不能停。』老師說道。

當天,我們約好,寫完的紙,老師收,但不與任何人分享。

結果,你知道得到甚麼收獲嗎?

一段日子後,同學上課表現良好,功課交得最齊。尊師節時,同學私底下寫了留言傳情告白,碰到面還告訴我,他們第一個想到要寫字留言的,就是我。

這自由書寫的療效神秘嗎?其實一點也不。在教學上,因為包容和信任,我們打開了溝通的橋梁,書寫,不過是一種媒介和工具。

* * *

『老師,畢業後該何去何從?妳以前是怎樣決定未來方向的?』某次某班高三同學在影片剪輯課提到找尋創造靈感中方式時插了話問了我。

『不如,我們來玩個遊戲。』我提議並拿出了剛買的阿寶書和卡。

簡單說了自己書寫與繪畫的經驗,再來先是讓同學每人抽一張,然後再集體拼湊故事,我與大家分享了阿寶與夢想的故事,再談生涯規劃。

現在,同學都畢業了,也載著自己的夢想前進。有已經到日本留學的,也有拼命努力賺錢為自己準備學費到台灣、美國、澳洲、英國和新加坡的。

你說阿寶卡到底有甚麼魅力?工具,就看你怎麼使用。

* * *



『我們很多時候都被書本標準答案或設定規則所設限了,以至每次學習的時候都緊記著每個步驟和按鈕,深怕少做了哪一步,就做錯了無法完成預期效果。』我告訴同學。

這幾年不同年齡層的電腦教學過程中,很多時候不難發現,有這樣的學習者。因此,上課隔外辛苦但又沒有成效。學了半年一年,都沒有辦法學通學懂該軟件的操作。

那天,我要同學隨心所欲的,在繪圖軟件上自由探索和應用,作品題目為『自由塗鴉』。

沒有設限的作業結果大家都非常投入,之後還沾沾自喜,原來自己很有天份!

畫畫和書寫不要給自己限制可以激發出無限的創作可能,電腦應用操作方式的學習有時候也一樣。學習過程該是這樣,生活態度更是如此。




20080714 by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