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榮格學習】個體化


進到教室,大家圍坐,像是一個團體。上課開始時,清脆的鐘聲帶我們靜坐冥想專注,引導我們進入清明狀態。

我喜歡老師一開始說到學榮格分析,是要學習直覺過程中有分析、邏輯。Ego在觀察、記錄過程能幫助我們檢查其reality。

老師在課堂上分享其個體化經驗,也邀請我們自我介紹。他分享了他在與精神分析師諮商工作中的死亡經驗,以致於他後來重新釐清與人的關係,進而進到超個人經驗。

所謂的ego死於self的經驗是對於理想關係憧憬的破滅,所謂神話故事,天真的理想都破滅。這時候人將會陷入痛苦、無助到底。當真的經驗到了這樣的痛苦,所有的覺察awareness亮起燈,在覺察的學習過程中,慢慢發現和體驗到輕鬆與深入。當自我破滅,回到你是誰,當回到當誰都可以放下的時候,就沒有甚麼好怕的。當自己不再在乎別人,只在乎自己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目的。所有的關係或許是改變或結束,但生命繼續往前走。從體驗到放下,當你願意接受和信賴關係,了解生命雖有甘、苦、酸、甜等,世俗的對錯已經不是甚麼,面對外在的孤獨,找到自己,學習做自己。這樣的死亡經驗可以讓自己有更豐富的收獲。因為,宇宙是我們的,是愛我們的。

***

課後札記/反思:

1. 原來只在死亡邊緣,沒真的經歷死亡,就會只停留在痛苦當中,就沒真嚐到死後喜悅和分明的人我界線。但生命一定要經歷死亡才能真嚐甜美嗎?
2. 覺察shadow後,是否能從中找到覺醒重生的能量?
3. 死亡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4. 身體的準備是靈修必要的基礎。身、心、靈三位一體合一都需照顧不可忽略。
5. 成為一位諮商師,如果遇見在經歷/將經歷死亡的個案,要做的是事前提醒,過程支持、陪伴。真誠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