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2016/07/07紅書論壇參加後心得分享



序曲: 活動前

看到這活動時毫無猶豫地報名。就是一切剛剛好,也補償多年前紅書舞台劇無法出席的遺憾。報名很順利。

進行曲
活動當天,尼伯特NEPARTAK即將到來差點打亂了我的思緒。去與不去於是貼了臉書文;大家都給我積極回應。直覺告訴我就出發吧!會風雨無阻的。

於是一路在時間剛剛好的車程旅程,6:55分抵達現場,人數不少。由於夥伴儀早就幫我預定位子,然而人海茫茫,所幸音樂很讓人心情穩定,靜下心就看見她。我嘗試跟隨現場音樂,優雅穩定走到座位。

颱風天論壇並未準時開始,正好給我喘息沉澱在外移動的心。場子先由旭亞再由惠文醫師各自分享40分鐘,再由主持人與二位與現場聽眾互動與對談。

起先旭亞臨時改變分享內容,讀了她多年前在瑞士的札記。在文字與聲音中,像是穿越時空與榮格相遇的開場,讓我感受到旭亞引導聽眾穿越過去與現在,奇幻的夢境。如果習慣要說明書才可以準備好上路的人,或許會有一時迷失方向的錯覺。我也不例外。

接著無色、平凡、條列長串PPT文字的引述,時而清楚,時而模糊。很容易把我習慣需要清楚的投射拉出內心話,例如「在講什麼?」、「這是我認識的旭亞的演講風格嗎?(備註:其實真正近距離也只是那三天的歷程性繪畫工作坊及一次演講)」等等…

「但我好像有些能聽懂阿!」我心裡這麼說。

如果要做結構式內容摘要,大致我會列出以下三點:

  1. 關鍵字像是「直接VS幻想」、「科學VS神話」、「這是有危險的,要懂得分辨」、「我沒有瘋」、「個人與集體潛意識」、「現實VS超然」。
  2. 閱讀榮格的結構。
  3. 「將巨人收到口袋的故事」以及「低下的人」的分享
坦白說,如果真的只這麼做,我可能會對此論壇感到失望。有趣的是在鄧惠文醫師開場向大家分享其台下聽旭亞時的內心靈魂對話,我很快獲得了共鳴,成功連線。

「原來如此啊!」我的內心滿意地OS,溶入現場集體夢裡。在自動繪畫與講者聲音、文字、簡報設計及美學,邊聽邊進出穿梭在潛意識與意識兩者之間,很舒服。



對談時間我感覺像是活動高潮。回答與分享時刻,旭亞說話的聲音更是自然流利與通暢。鄧惠文醫師的回應也讓我聽得爽快。像是親眼感受兩位前輩分享其紮實走過的生命旅程與心得,很豐富。

活動到了尾聲,收場後我馬上趕場回家。雖然客運因颱風天不再發車,所幸共車把我平安送回家。抵達家門已近午夜12點。或許是論壇並未真正的結束,這一晚我的夢境尤其精采。

***
後記

隔天醒來,我做了三個夢。第一個是烏龜夢,第二個是神界夢,第三個是日常生活夢。



(圖1: 2016/07/08的清晨夢)



(圖2: 2015/04/01的清晨夢)

夢境裡圖1的龜其實是陸龜,長時間養在魚缸裡的烏龜,畫中兩岸為陸地與濕地,述說著烏龜如果一直放在水裡是無法活;這像是告訴我,陸龜本來就會自由自在地選擇陸地或水中。他是無法把他像魚一般飼養。就好像如果我提醒自己無論在專業工作領域或生活,是不能只有在某個境地存活。而現實生活中的我,以及這陣子的生涯階段,我正好處於常在不同領域穿梭的狀態。(...略...)。這樣的現實寫照,也與自己個人進入沙遊治療學習領域,內在歷程中意識與潛意識之間跨領域的狀態相同步與共時腳本。圖2的海龜是一年多前我剛接受沙遊治療第二次個人歷程後的夢。夢中海龜下了三顆蛋,從沙灘爬向海洋,像是預告著我的潛意識探索之旅。
紅書,是我不知為何知道,也不知為何在完全沒讀過時就覺得我要看的一本書。參加紅書論壇,或許更像是一個個人儀式。直到2016/07/08今日清晨,讓我想起了2005年大學畢業前參加三天連續的繪畫歷程帶給我後來的影響。我從自我照顧自我創作開始直到成為從事心理照顧的助人工作者、從左腦邏輯訓練到右腦情感直覺運用,像是一個個人整合旅程,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發生經歷著。 
畫下了對我特別有意義的烏龜夢,用文字記錄下來。源源不斷地思緒帶來清楚的看見,明白了11年前與繪畫、旭亞、自己的靈魂相遇某個起點;往後藝術創作自我照顧的辛苦日子;決定離家念研究所活出自我的覺醒路;停擺創作專心學習的創作空白歲月;1年前突然想閱讀紅書;今年參加了紅書論壇…未完成夢的覺醒…

一場夢結束了,另一場夢又要開始了…就如同電影,一場戲。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