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甚麼是表達性藝術治療?藝術治療師?藝術養生?


(圖為2005年藝術治療團體成員共同集體創作,彩沙曼陀螺世界)

最近與朋友聊天,偶然談起『藝術治療』這個名詞,常得到有趣的回應:

那是甚麼東西?
用藝術治療?
藝術可以拿來治療嗎?
怎樣治療?治療甚麼?
聽起來很好玩
好像很特別,可以多說一點那是甚麼嗎?
藝術治療師怎樣醫治人?

每當這樣的問題次數越來越頻密的時候,我才發現,在這一領域的探索中,需要更進一步的將自己所知道的逐一統整,這樣才能更有系統清楚地與更多朋友分享,藝術治療這美麗的土地,多彩多姿無限可能的世界與方式。

姑且從『表達性』說起。表達是人類生存之基本需求。人與動物之所以不同,其中因為擁有思維,可以思考,且能透過各種方式例如最簡單的動作、表情等感覺、感情、感受、想法的傳遞,直到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人類試著在洞穴之岩壁上雕刻塗鴉做畫,說明了人類意識呈現的慾望和本能。語言文字、圖像、音樂等方式發明,思維表達的方式更為豐富,透過書寫繪畫、音樂創作等,證明了這樣的生存需求。這是人與人溝通的方式。

人與人之間相處,問題的產生,溝通不良的導因占大部分。藝術創作,可以扮演協助『表達』的工具,藉由各種藝術創作、圖像繪畫及製作、甚至肢體動作、聲音、音樂傳遞,反映出意識及潛意識、情感、意念、能力、想法、興趣、厭惡喜好等心理狀態,再進入結合心理治療。

藝術治療的工作,能在一個被信任的關係中,提供安全的空間。繪畫是其中一種方式。人們可以透過顏料與媒材,從事『創造』與『再創造』的空間,透過圖像、作品視覺表達方式,傳遞及發展情感與心靈狀態,從中得到自我瞭解、調和情緒、整理渾沌思緒、以致達到各方面問題改善轉化的可能,促進自我成長、統整與發展。

藝術治療的進行,藝術治療師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陪伴、引導創作、回應創作等,藝術治療師協助案主進入、轉化、改變問題。因為每個人應用媒材的感覺有所差異,藝術治療師也常要持續個人創作。既是藝術治療師本身也必須先成為藝術家摘自《青少年藝術治療》許家綾譯,pg26),因為藝術創作的過程是治療的核心,應該深信藝術創作的力量和好處。

當藝術治療師中斷了在畫室中的個人創作,他與青少年的工作將缺乏熱情、深度和真誠。
讓藝術治療師再回到真誠的唯一一扇門,就是他自己畫室的門。
(摘自《青少年藝術治療》許家綾譯,pg26)

藝術治療師的態度,無時無刻不在傳遞著訊息,就像陽光與空氣之於人;少了它,視覺藝術治療的效果難以彰顯。』(呂素貞)

藝術治療師需要經過完整的專業訓練,不是每個人做『藝術治療』。就如呂素貞老師說:以其讓助人工作者一知半解的去為他人做『藝術治療』,倒不如讓眾人都來學習『藝術養生』。

創作是人的本能--我們都是老鷹,只是忘記如何飛翔。』(許家綾)

很喜歡家綾說的,每個人都有創作的能力。就像他說,我們學習心靈『養生』,降低需要『治療』的機會,這就是為何鼓勵大家創作,滋養心靈。繪畫就是其中一種直接有效的方式

何時需要『養生』?何時需要『治療』?就如生病例子,如果輕微感冒多喝水、休息,可以自行調養;如果嚴重,則需就醫。心靈的照料也如是如此。創作日記、繪畫塗鴉書寫可以幫助自我心靈探索與照顧;如果情況嚴重,心靈創傷或患有精神疾病,憂鬱抑鬱等,則建議與專業治療師一起工作和治療。


延伸閱讀:

創作是人的本能--我們都是老鷹,只是忘記如何飛翔。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