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創作日記】10月創作之電子書出爐啦~



大家等待已久的電子書終于出爐啦!想要閱讀請按以下連接:
2008年創作日記電子書

× × ×

【自序】

創作日記31天之旅,心靈探索歷程記錄

獨處是人的基本需求


自從臺灣回國后,有一陣子,因為許久沒機會參與自我照顧的成長團體等而相當的郁卒,認為自己回來只扮演『給予』的角色,沒有足夠的『獲得』。而事實上,自己已經停頓許久,沒有書寫,沒有繪畫,沒有好好跟自己在一起。

有次與同事閑聊,談及學生心靈空虛與思想成熟之成長歷程。一個很好的問題:『終究什么時候開始要學生學會與自己獨處?』

而獨處時間長短和拿捏是一門奧妙的學問。過多和過長,會變成自閉;不足與太少,會變得依賴無法自主,獨立思考。

其實無論是學生,我們也一直需要學習獨處啊!獨處又能如何學習?獨處需要學習嗎?學會獨處有什么好處?

我突然想起戀愛。剛談戀愛的時候,世界突然變得很大,也變得很小。那種依賴變得不能沒有對方,卻發現長時間過度粘在一起沒有彼此空間,才驚覺那也是一個學習獨處的歷程。

『人需要獨處的空間,才能接近心靈,自我對話』

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的獨處方式。有的人喜歡聽音樂,跑步,游泳等,我喜歡游泳,也喜歡利用閱讀或書寫涂鴉與自己在一起。

創作日記與獨處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與自己在一起,創作日記剛好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會開始,其實是那次或許看起來很普通的一天,一如往常的線上聊天讀書會,也不記得是怎樣的情況下聊的內容細節,而我下定決心要開始利用無工業純手作的方式,觸碰顏料,繪畫素材的方式,進行創作日記。

當下的我沒想太多,就那樣開始了每日的繪畫創作。我不知道自己會堅持多久,但心想,無論如何,這當下的堅持和熱誠是真實而可貴的。我每日白天的工作其實也相當忙碌而充實,夜里,放下一切,就給自己至少短短的5分鐘也好,半小時也好。那是一個不受干擾的情況,只有自己。

創作日記是什么?做就是了

『何為創作日記?』

在邀請朋友一同參與創作日記的活動的過程,常被問起,怎樣才算創作日記。也曾跟可樂討論,創作日記的定義。后來延續到讀書會去討論,天堂鳥說,定義是理論用的,大家都說,做就是了,就像實踐比理論重要一樣。

我們身邊有許多的事物,或許被我們遺忘。破布、舊雜志、瓶蓋、貼紙、保利龍膠水、葉子、頭髮、口紅、石頭、任何顏料、畫筆等,隨你怎么再利用、撕剪、涂鴉、拼貼、排列,也是一種創作,一種記錄,一個日記。

創作日記的幫助

最多人好奇和關心的,創作日記到底有什么幫助,有什么改變,體驗如何。我不知道這當中對于不同的人,有多少的療育效果,更不敢輕易的回答。但在這31天自我陪伴的日子,我關注自己近期的重要課題,由外在到內在,我擁有一個安全的去處,這當中還包括看見自己內在的掙扎、混沌、勇氣、美麗與愛。只有真實的面對自己,坦然并無條件地接納不同狀態的自己,才會知道,凡事沒有絕對,也充滿各種可能,心念可以影響一切,給予不同的轉化機會,就像看似不可能使用的材料,也可能變成一個特別的作品。


六甲豆子 2008年11月

12 則留言

MSKY 提到...

原來去了臺灣啊。旅程如何?

六甲豆子 提到...

回MSKY:

哎呀,大概是我寫不清楚。我多年前去臺灣啊,畢業后回來到現在都沒再去,所以不是最近。

不過,臺灣這地方真讓人想念。

匿名 提到...

太棒了 太棒了
真是好看耶

TG 提到...

豆子,

看了你精心制作的电子书了。非常非常棒的制作,想必花了你相当多的时间吧。

看了觉得蛮感动的。那可是一段心灵成长历程的记录啊。

对了,我明年1月1日会去台湾走走。好期待哦!

六甲豆子 提到...

回天堂鳥:

謝謝你的肯定。

回tg:

其實我間中因為晚上有活動有停頓,不過終于還是完成了。哈!開心!

真好,能去臺灣玩,我也很想念那里。

另外,如果你想要電子書原圖檔,可以給我email,我會寄給你:D

新怡 提到...

豆子:

通过SJ见到了,再回来看妳的部落。
一个非常用心思的部落格。

有缘,再见。

新怡。

TG 提到...

豆子,

有机会的话你也可以去那里走走的。有时候休息休息一下也是好的。

我的email:tglim74@gmail.com

谢谢你哦。=)

六甲豆子 提到...

回新怡:

歡迎妳來訪,謝謝妳的肯定。
有空多來坐坐吧^^

有緣,再見。

回TG:

恩,是啊!真期待回去的那天能早日到來。

另外,檔案已經寄到你的信箱,希望你喜歡。

TG 提到...

豆子,

谢谢你电邮的电子书,已经收到了。

你要继续加油哦。

期待你印刷画册。=)

六甲豆子 提到...

回TG:

希望你喜歡。

是啊,要繼續努力。也希望,真的出現畫冊印刷品的那么一天。

匿名 提到...

豆子:
今天特地買了一本新的塗鴉本,手邊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也才有空好好欣賞妳的創作。
那麼多的心靈圖像,看到妳對自我的好奇與真誠。
無需言語,也恐怕非言語能及,就是深深地祝福與讚嘆囉!

六甲豆子 提到...

回Una:

很開心看到你一切安定下來,可以把手邊忙碌的事情暫告一段落,也開始加入創作。

謝謝你給我的回饋和分享,這鼓舞我更加努力前進。好好學習照顧自己。

大家一起加油保重~期待更多的創作。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