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在影像中找出口]034


昨天,好友與我分享看到的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腦袋中反復回味著。

葉石濤曾說:「作家是吃夢的,文學就是我的夢與食物。」
寫作生涯是孤寂而憂傷的,毫無樂趣可言。唯有在出書的當兒才微微感到一絲絲驕傲和喜悅。這就是上天給我的報酬吧!

× × ×

畫和寫,其實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部分,我喜歡石濤用食物形容。

認識我的部分學生知道,我一向很低調不大肆宣傳自己的部落格,只選擇安靜的在這樣的世界中。但某部分的自己,也很忌諱把太多的心情坦露。為人師表,每句言談舉止都得格外小心,總怕不小心給了什么負面影響,誤人子弟。所以,我不寫心情日記。

但這個說法也有矛盾的,因為,我的創作,我的畫,我的文字,豈不是心情日記記錄的一種嗎?部落格的文字也不就是心情坦露的部分嗎?很多人說畫很『抽象』,但想想那也或許是一個保護罩。其實凡事都有其二面。越是企圖掩飾,其實也更加顯露無遺。但,這一切重要嗎?

人有與人分享和與世界連接的渴望,大部分的靈魂都是寂寞的。因為孤獨,所以寫字, 網路的發明,心的門突然打開找到了出口,無論是用何種形式,我們透過文字與不同的人類擁有了交流。

石濤說的孤寂與憂傷、驕傲和喜悅的心情我完全體會,也大概只有文字與影像可以更深刻陪伴自己。人本來就是孤寂的,不過我們可以選擇快樂。

很久沒有這樣書寫心情。但我知道,懂得陪伴自己和面對自己還是一輩子不斷得學習的人生課題。沒有人能一個人獨處生活,我們是相互牽動和影響的。或許我們不知道生活中哪些事物細節,誰說的哪句話、哪些人與自己生命產生漣漪,而確確實實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影響力。當然,我們也有一定的吸引與影響能力。

5 則留言

YOGHURT 提到...


往往都是矛盾的··

匿名 提到...

豆子
我是常常過來這裡玩
但是因為留言系統不太一樣
所以比較少留話
豆子的文章也寫的很棒
搭配畫 常常讓我也想的出神!

Trista

六甲豆子 提到...

回yoghurt may:

的確,很多時候是這樣。或許,也因為人都有其二面吧~

回Trista:

哈~謝謝你的到來,也謝謝你留言。的確,這邊的留言系統跟無名不同。加上我的部落格,因為前陣子加入了haloson,又不舍得把一些網友的留言關掉,所以變成這里有兩種文章回應方式:透過blogger(像現在這個)或透過haloson。

反正我想,無論哪個我都會看,那么就放著了~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寫的文和畫的圖給你的感觸,我們一起好好學習疼惜自己哦~

匿名 提到...

你好,
特此通知,大馬部落(www.mybloggercon.com)已挑選你此篇文章為22/12/2008的每周一博,特此通知。

六甲豆子 提到...

回大馬部落:

謝謝你們的推薦:)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