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全面啟動


滿滿的夢境,
道盡,甚至超過,
我心裡所想所思及未知的心情。

過去,現在,未來,
可想像那當中的穿透力量,
有時覺得像是在夢中,
有時覺得身歷其中,
有時覺得似曾相似的記憶以及熟悉感,
有時覺得,不會就是哪個時間點所發生人事物。

醒來後該怎麼記得?
甚至有時當知道在夢裡很想醒過來確認現實的人地物,
有時醒不來,繼續轉台,
直等到潛意識想說的話說得差不多,
或是潛意識獲得活在當下的感同身受以後,
意識的使喚則能發揮作用。
然後,
我就醒了。
只留下一點點的記憶,
還有超越語言無法直接清楚言喻或表達清楚的感受。

2013.04.06 夢醒之心得記錄

***

  我一直以來對夢境有許多的興趣,甚至這幾年開始探索自己的夢,案主的夢,總覺得這裡頭有太多的智慧,使得自己不得佩服潛意識想要給予的教導。意識所知道的,實在太少太少,想要獲得理解還真需要真正的投入與關注,不能太用力。就像禪修冥想所提到的,觀,然後不為所動。與潛意識當朋友最重要的態度是接納。接納所看到的畫面及情境感受,同在,但不被影響。
  我也一直很想做與夢有關的相關研究。碩班期間學位論文的時間太有限,而夢的學問之浩瀚淵博,最終暫時做罷。反而,更是從自身經驗中開始,好好地體驗及感受夢帶給自己的啟發。有些研究,必需要有親身體會比較好完成。這就如同藝術治療的應用,非得要親自畫畫及創作,才能夠瞭解當中的精髓,而非只是拿紙筆工具等的美術操作。藝術創作是人的本能,把工具留給個案/成員,其實就有一定的療癒效果(特別對於某些類型的案主)。但是,如果想要將藝術創作的工作方式,視為治療工作者的實務工具,這個實務者必須也要自己創作。所以,話說回來,夢的相關工作及研究也是如此。沒有例外。
  至於夢境解釋的理論學派,我個人偏好榮格分析。我認為對於意識/潛意識說明的廣度,夠深夠遠,有時也以神祕學/靈性觀點,使得解釋更可以超越,而非只單一停留在「
」的討論。完形的玩夢操作,很有創造力及趣味。我覺得當中很重要的精華是「完成未盡事物」之實用價值。若能夠將夢中,或對潛意識有所理解,並轉為現實生活應用中可操作或可實現的具體作為,我相信這也是探索夢可帶來的價值。
  回想今天早上我的夢,我的左腦開始思考夢境結構的來龍去脈。而我的右腦,則想要好好地為自己保留及感受,當中最美好最深刻的部份。為了左右腦達成共識,我為自己書寫。期待哪一天再回頭看,又有什麼樣的新發現。

2013.04.06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