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油桐花落地一景的反思




這是油桐花一景,很喜歡。

每天走路上班的路上
看見這些落地的花朵
想起讀書會夥伴說的生死一瞬間感想
想起身邊不同的人曾跟我說過生死之間的種種體會
後來我把它們歸類為各種living的樣貌
不再用dying的眼看待生存中的各式豐富與苦難

讀書會的夥伴
分享了一篇關於欣賞美的文章
從對於一顆古松的三態度[1]
從實用的科學的美感的
談裡頭的善美(為了對照上行我按照對應順序)

 
我很喜歡裡頭的字字句句
很久沒有一口氣好好慢慢地把文章讀完
裡面有很多可以消化和體會的內涵
教我如何欣賞看待各種生命的姿態

文章裡也提到
極客觀的東西之中都有幾分主觀的成份
美也是如此
審美的眼光纔能見到美

道理簡單但實踐真還需自身體會
文章裡頭也提到
要見出事物本身的美
我們一定要從實用世界跳開
無所為而為的精神欣賞它們本身的形相

我不是美術科出身
但總喜歡那份純粹
過去不太理解自己身上所擁有的
有時也不見得真的能如實地欣賞
卻又用著藝術品的姿態
展示著等候懂得欣賞的人理解

又或是生命中等候一位伯樂
能相出千里馬一樣
終到那一天與好友聊天開玩笑的說
伯樂之所以是伯樂
那是因為千里馬把自己看待是匹好馬

生命走到了這邊
能幸運地真的遇見了伯樂
也如實地體會到這些道理
我想我是幸運的

學心理諮商可以帶給我甚麼
我想
最大的獲得就是這些生命的體會
我從來不是為了幫助別人而來投資自己
當年毅然決然選擇了不賺錢還得花時間金錢的生涯路
到今天我覺得沒有白走
即便我仍然口袋沒有多少積蓄
下一站會到哪裡都不是很確定
不可否認
裡頭仍然有許多的不安
但是
如果能為自己寫點字
勉勵自己也可與人分享自己的體會
我想雖然人無可避免孤獨
但是活著不是孤單的

打從心裡感謝著跟我交會的人
有你們
真好
謝謝耐心地把這些為自己寫的每個文字讀完

這個油桐樹落地的美
就端看從哪個角度
如何感受
哈!總要回到主題來做個ending嘛~以前作文老師教我的)


[1] 朱光潛,我們對於古松的三種態度》、《「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藝術和實際人生的距離》、《「子非魚,安如魚之樂?」-宇宙的人情化以文找文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