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繪畫與我

我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美術訓練,小時候美術課總沒辦法把水彩畫畫好,直到大了依舊如此。記憶中在美術課中,我最討厭老師出題要我們畫自由想像畫,在傳統的教育標準下,所謂的自由想像根本一點也不自由,我們總被要求著畫人要有人樣,畫車要有車樣,畫房子的比例要真實,所有的自由想像,都得把所有的物品畫的準確寫實。小時候的繪畫記憶,唯獨素描繪圖可以讓自己沾沾自喜信心滿滿,只要專心觀察物品光線來壟去脈,把它畫得真實就美麗,得到的成就感往往是老師給自己的素描打分總可以讓人滿意和自豪,偶爾還把作品選為佳作。這就是我的美術背景。



中學時期,因為寫信的緣故,偶爾畫上幾個塗鴉在信中寫些文字,在文字心靈交流間,得到精神的滿足,也順手發揮自己的才華,這種喜悅,不再有任何的標準來評估,卻可以得到滿滿喜悅的回饋。



真正的喜歡上分享塗鴉繪畫,是2003年開始應用滑鼠的電腦繪圖。當時候也不懂甚麼高難技巧,一方面愛電腦,就是很單純的喜歡研究新軟件。作品重來沒在預先設定的目標下完成,往往得到許多意外的驚喜,于是透過新聞台發表,也結交了好些志同道合喜歡彼此分享心靈探討的網友,很快樂。

這些前面的經驗似乎都是我在踏上藝術治療自我療癒照顧的路上,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但多年後的今日,在整理和探討中發現,無論是信中的塗鴉或是電腦繪圖,需允許自己在畫裡冒險。允許自己能夠不受任何限制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是最基本的首要條件,一如自由書寫和影像創作療癒的基本條件。

沒有意外,沒有錯誤』(詹美娟,呂旭亞)



一般的美術繪圖和影像探索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借由繪畫通往自我探索的道路,允許自己,可以打破一些習慣,不要做copy的事情,允許自己自由。

繪畫與我之所以能夠變得與自己關係更緊密,是因為允許自己犯錯、能錯,讓我在當中自由了!

20080310 by 六甲豆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