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影像的兩面

因為走過黑暗,方才知道光亮。

不會忘記2004年10月8日的那個早晨,諮商室內的空氣裝滿了哀傷。簡老師要我在顏色筆當中挑選最討厭、最有感覺的,把陰影畫下。

當時選了黑色的色筆,縱使室內燈光照明,筆觸中塗鴉著的卻是沉重沒亮光,彷彿死亡絕望的心境。這一副根本沒有半點藝術價值的塗鴉,直到很多年後回看,才知道其中的意義。這只有自己明白,是人常活在光亮中老把自己塗黑,忘記了掉入黑暗谷底時,自己擁有無限的能量,就好比那黑暗中的光亮一樣,來自自己。



人要學習自我陪伴,或許可以從與影子的陪伴開始。我一直沒察覺,許多的隨意塗鴉,都是當下心境寫照。例如這狗與影子還有人和影子,安靜而孤單。


但終究面對孤單和寂寞也是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縱使情緒能在顏料底下得以宣洩,在畫完之後要學習自我統整。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這是能夠學習的事。



人常說,適當的休息可以走更遠的路。在繪畫中也需要休息。



也或許得允許自己一張絲毫沒有邏輯或是不需理解的繪畫,想像自己就是一位藝術家。



有些畫可以棄之一旁不需理會,這叫做丟棄。有些包袱需要擺脫,如果執迷不悟就永遠離不開。



有些畫需要回頭看,離不開的情緒也可以回頭看。回頭看,在畫裡跌倒一次又一次,跌腫了屁股終究有可以站起來的一日。如果可以,也讓自己試著看其黑暗與光明面。因為,當黑暗面已到了盡頭,署光自然會展現。



因為走過黑暗,方才知道光亮。

每個影像,都有它的兩面。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