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心智繪圖應用】

這陣子生活忙碌,一直沒創作和塗鴉。心中牽掛的事情總是很多,明年的生涯規劃因為許多因素總是變化。但慶幸的是,一直都走在朝向夢想目標的方向前進。今天很想介紹關於心智繪圖。

基本上,心智圖已經不是個新鮮玩意兒,但其實真的很有用。特別喜歡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整理資料,讀書速記,發表看法甚至教學等應用上,都很不錯。

比方說,如果最近被自己的心情與情緒所困擾,就任由自己把心中的想法,藉由心智圖表一一列出:



比較積極面和有效的效果就是把困惑的列出後,再為自己找一個正面積極的轉化方式。

在生涯規劃中,也是可以如此應用。不需設限,允許自己把想法寫下和連結:



自我幫助的方式其實有很多種,有的人喜歡使用文字,有的人喜歡使用圖畫。按照自己的習慣,你一定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且能夠幫助自己的方法。

我在這裡貼的例子都是使用一套叫作FreeMind的軟件。當然,網上也有許多不同的工具。如果不習慣用電腦,紙筆繪畫,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喔!

心智繪圖有以下八個步驟:

步驟1:由紙張中心點開始
集中你的注意力在紙張中心,使用文字、圖型或符號來代表你的想法,寫在紙張上。

步驟2:不要擔心害怕
寫下或畫下你所想到的事情,相關的議題、人物、物品、目標等,把它們圍繞著中心做擺放。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放上去,甚至那些很奇怪或是不重要的事情。

步驟3:自由的聯想
對於焦點外的突發的想像,可以在主題外加上分枝並簡單的描述。先不要去評估或判斷它。

步驟4:使用最快速度的想像
使用爆發式的想像,轉代成文字、圖形、符號等。

步驟5:沒有限制框框
什麼事情都有可能,使用各式色筆、加粗線條,甚到使用粗紅筆、螢光筆使你的想法更加生動。

步驟6:不要太快下判斷
再次強調『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現在看似無關的事情,待會可能會出現關連。也許會依著『無用的想法』,找到你從未想到的好主意。

步驟7:Go , go , go ...
隨著你的手移動。如果想像慢下來了,可以先畫些空線條,檢視腦中自動出現的想法,把它們填入。或換支顏色重新再畫,也許站起來找塊白板來畫。

步驟8:加入關連和連接
如果兩個想法中找到有互相關連或連接,可以在主題中再加入額外的分枝線。如果沒有那麼只要把想法和主題做連線。不要太快做成組織架構圖,你要先把全部的想法都找到,才使用紙張上做最後呈現。

(以上摘自:心製圖八步驟


20080914 by 六甲豆子



相關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FreeMind應用

線上心智繪圖

心智圖八步驟
(中文)

(英文)

FreeMind官方網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薦您一個最好用的心智圖軟體 --- XMIND
支援中文.功能強大.圖型漂亮
可以匯入轉存FreeMind的檔案喔

它在台北設有服務推廣中心和分享論壇,可以參考看看利用一下
http://ActsMIND.com

投資自己學習心智圖法是非常值得的喔!

六甲豆子 提到...

回anonymous:

謝謝你的分享和介紹。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