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從畫水獺過程,分享如何透過繪畫照顧你的心


某次參加沙遊工作坊,挑選了水獺這個動物物件。當時完全不了解,水獺這生物。
本日畫圖,直覺想要畫水獺。於是,就一點一點,畫出來了。

一如以往畫畫過程的體驗,每次選擇色筆、決定線條方向、力道等,都會與心連結。我想,這是這些年來畫畫累積的體會有了一點心得,也開始懂得駕馭與覺察。必須強調,這跟畫畫技巧一點都沒有關係。真的。這歷程,心理內在會有一些公式,只要保持開放的心,允許任何感受到的感覺、想法甚至行動,都可以有機會深刻體會到來自自己內在心靈的智慧與提醒。當你越來越能夠允許、保持開放,繪畫的潛能自然開啟。這過程,很重要的是耐心。往往,最難熬的就是畫還沒有完全浮現的前面階段。你會發現,內在會有許多未消化處理過的負向言語、情緒等。例如,最容易出現的就是「好醜喔!」、「這不是我想要的」、「到底畫甚麼阿」、「我好遭」等,這些內在話語因人而異。但卻真實反映內心長期綑綁自己的關鍵。如果你願意保持開放的心,你會慢慢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後,還有別的功課。整體來說,就是一個完整的自我整合過程。當你越了解畫畫帶給你的好處,相信,你會在日常生活中,持續不段地使用這樣的自我照顧方法。

畫畫,其實像是從意識到無意識的來回過程。

一開始想到要畫水獺,我靠的是直覺,這時我是用了自己的潛意識。當開始要下筆時,我會「水獺」圖像做定義。對於不會畫畫的人,我鼓勵模仿。因為,這是一個幫助你具象化的引導(但非標準,換句話說就是模仿得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引導你下筆、啟動你畫畫的機制)。你可以上網或從身邊找出相關影像。然後開始允許自己的直覺下筆。下筆的時候,你可能有意識地畫出圖像,有時候也可能是無意識地畫出圖像。例如,你可能會找出水獺的照片,把它畫出來。而背景圖畫,則是你直覺想要添加下去的。

只要你有足夠的耐心把整張畫完成。你絕對會一筆一筆,把他完成。並且是直覺地知道「沒錯,我就是要畫到這裡就好」。

畫畫就會這樣結束了,你的心靈會得到啟發。

***
很多人會問我,「畫畫完畢,你會分析自己嗎?」或者問「學了畫畫的自我照顧自助助人方法,可以學會了解一個人嗎?」

以存在藝術治療取向,非分析式藝術治療取向的人來說,我的回答是「畫畫的過程,即是了解內心的過程;畫畫的過程如果只有自己,當然只有自己最能透過畫畫認識、懂得自己;如果畫畫過程中有參與者、或畫者本身願意在安全的人事物當中,保持開放的心,用不同形式去分享、表達你的畫,很自然可以被了解;對於有經驗的專家,也許也懂得從畫了解一個人,但本身也要有足夠多的繪畫體會和學習,才能真正發揮出真正以助人為目的的精神」。

***

我想,透過自己畫水獺來做分享回應這個問題吧!

畫完後的我,上網查詢了水獺的種種資料,整理如下:


水獺,是水棲生物,能在陸地及水裡生活。白天在洞中休息,夜裡出來活動。愛吃魚,但也會捕捉小鳥、青蛙、蝦子、甲殼類等動物。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水獺天生不會游泳,其游泳技巧是靠著自立學習而來的。在身體結構上,雙層構造的皮毛,可以把空氣包在裡面,保持乾燥、增加浮力。因此,潛進水裡時比較不容易下沉。因此,水獺即便不會游泳,當走進水域時,本能仍然有一層保護的力量。如果母水獺看到幼小水獺,即便不是自己親生的,也仍然會發揮其母性,照顧小水獺。在古代的拜火教當中,水獺是淨化水源的重要生物,會替死去的野生水獺舉行喪禮。印地安文化裡,水獺象徵幸運、忠誠與誠實。在性格上,他不單愛說話,而且很愛玩。特別是溜滑梯。


看完了資料,其實我對我自己為何會直覺想要畫水獺有了明白。

這半年創辦心理+資訊整合應用的心路,其實就像找回自己、重新定義自己、做自己的一個機會。我的身份與過去經驗,相較於單獨在心理界或資訊界領域的人,獨特許多。就如同水獺,他可以在陸地上也可以在水裡生活。而我,是個在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工作的人。其實,我並非天生會電腦或是從事雲端事業。這是後天努力學來的。因為懂得網路世界的便利、危險、趨勢等,我比許多人早一步踏上雲端心理世界。我也深愛神秘及神聖的身心靈領域,遇到需要照顧的幼小,本能上也會雞婆地發揮母性。在骨子裡,我其實很愛表達自己的想法、好玩...

寫到這邊,我相信你大概能跟我共享,我從自己畫畫歷程中得到對自己的了解吧?

當然,了解只是後面更多重要改變的開始呢~

所以,我的第一步,我寫了這篇文章,與你分享。
未來...還會有更多更多...


***

本日教學小活動

憑著你的直覺想一種動物;或抽動物圖卡;或從身邊找一種動物。
你可以

  1. 寫下動物名稱
  2. 進行動物創作(例如畫畫/書寫/捏土/手工作品etc)
  3. 上網找動物圖片/資料
  4. 寫下任何有關該動物描述
  5. 安靜心,默想
  6. 若願意,可分享




豆子老師 / 圖文


也許你會感到興趣,
>>>> 加入粉絲頁,豆子老師圖文隨想空間
>>>>電子書,那一年我用創作日記照顧我的傷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