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網絡讀書會】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chap1~3)



許久沒讀書,但看書的時候,總從自己的角度消化和理解。跟大家一起討論書章,不同的思考和腦力激蕩,跟著這些經驗豐富的藝術治療師和朋友們,從中學習不少。

從第一章的『生活的意義』到第三章的『自卑感與優越感』,先是談及人類活著的賦予自己的目標與生命價值,而其意義在于個體力量的擁有。面對生活的態度則隨著個體力量的多寡而有所不同(『每個人都只把這個問題和對它的答案表現于自己的行為當中』。pg8),并影響其人格完整度的形成。(『一旦我們發現并暸解了生活的意義,我們既已握有了解整個人格之鑰』。pg25)

大伙人談及社會現況與阿德勒觀點理論的差異,無論如何,重點在于身為一個助人者,如果有心,我們該如何做?

其中『合作』的課題似乎是接下來章節的重要大課題。

未努力發展合作能力者—對大腦的成長既無法施以有意的影響。因此,我們發現:有許多缺乏合作能力的兒童,在日后的生活中,總顯得好像沒有發展出他們的智力,以及他們的理解能力』。(pg44)

在所有的失敗者之間,最常見的共同之點是其合作能力非常之低』。(pg47)

在我實務的教學工作中,學期初新見面的同學中,難免會發現某些班級有一二位比較難處理的問題學生。這些學生本質不差,往往會發現,他們或是可能在生活或家庭遇到了一些困境,在面對問題時支援系統之力量的單薄,就會轉而使用別的方式,例如透過在班上搗蛋或作弄同學,借以補全力量的不足。

第三章提及『自卑』與『優越』感,『每個人都有優越感目標,是屬于個人獨有的』。(pg57)

經過這幾章的討論與分析和學習,得到一個結論是:試著為問題者建立與人的健康合作關系,建立其優越感與自信是一種方式。從而讓案主有新的力量,面對生活,建立生命的意義。

人類所有對價值和成功的判斷,最后總是以合作為基礎的』。(pg68)

例如,老師可以像伯樂般去挖掘問題學生的優點,讓問題學生有機會與一般同學有合作機會,或是建立優越感,問題就會隨之迎刃而解。

另外,大家的討論也提及『自卑』與『優越』感,其實一種一體兩面的。在了解了人性的本質,助人者如何善用其二面,幫助個案?

我想,當治療師,真的是不容易。要學的,還很多呢!就像每次線上讀書會完畢后,都大大的贊嘆和佩服這些讓自己學習的朋友們。



2008/8/9 by 六甲豆子

相關延伸閱讀:阿德勒「自卑與超越」線上讀書會筆記 by yago

2 則留言

YOGHURT 提到...

原來讀書會 還能在網絡上進行
網絡的方便與高科技
還真的是有點讓我不知所措
@@

p/s:我沒有要嚇你哦 :P

六甲豆子 提到...

哈哈....這樣嚇來嚇去...也扯平啦~
好吧...反正你畢業了...我沒甚麼好怕的了...

網路的方便和高科技...
多看他的正面^^
你會發現...既可愛又好玩~
就像現在你我一同"分享"一樣...

讀書會已經堅持了好一段日子...
跟一起求進步的人一同學習...
常會帶來許多正面影響和成長^^

你們班也可以來辦讀書會ㄚ~

技術提供:Blogger.